close
「大體解剖」向來被視為是醫學生求學生涯的重頭戲,
是只有醫學生可享的權利,也是身為醫學生不可推托的學習義務,
當成為醫學生的那一刻起,這道沉重卻又耀眼的光環,就這麼透入我們的背脊。
而我,總是懷著萬分期待卻有忐忑不安的心情,等待這一天的到來。

第一次與老師見面的那一天,
強烈的不確定感,將我的心懸在胸口,盪阿盪的,
畢竟從小就在父母的呵護下成長,沒見識過戰亂、天災人禍、重大變故,
要接觸生命已脫離的軀體——這個嶄新的經驗將會在我的生命中建立新的里程碑。

掀開屍袋,老師的面容是如此安詳寧靜,
讓我的不安及疑惑通通一掃而空,反而對接下來的課程充滿期待。
老師的體態勻稱,或許略嫌瘦?脂肪很少,
當其他組都被脂肪阻礙,進度逡巡不前時,
我們總是可以早人一步找到目標物,常讓他組投以羨慕的眼光。
「因為我們老師好啊!」我們是這麼回應的。

當我們隨著時間的推進,一層層深入老師的體內時,驚嘆和衝擊不斷交替發生。
「原來蹠肌長這樣啊!」、「坐骨神經好粗喔!」、「腋下的血管有變異」
……總總的發現,都是老師給我們最直接且強烈的指導,
我們同時見證了,讀書不是光埋頭於書卷…
還得親身去摸索去求證,讓書中的文字活起來,
畢竟「運用」是學習的最終目標;而老師成功的帶領我們跨出這一步。

看著老師日漸輕薄的身軀,身為既得利益者的我,
有時不禁捫心自問:
我能做到這樣的奉獻嗎?

答案是沉默。

追根究底,到底是我太自私,還是老師的心太豐盛?
老師居然狡猾的留下了這個回家作業;
但沒關係,
因為我可以用一生來追尋自己的答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sk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